守护星星——社工小白初遇困境儿童

发布者:天桥区药山街道社工站                   点击数:808                   发布时间: 2022-05-26

正式加入社工队伍

助人工作是我一直以来的职业理想,去年10月非科班出身的我非常幸运地加入了药山街道社工站的队伍。我大学所学的专业是人力资源管理,毕业后做过企业HR、做过职业规划师,这些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也是通过专业知识和技能去为人提供帮助的,它们给了我心理学、管理学、统计学等知识,锻炼了我沟通交流、预估分析、组织管理等能力,为我的社工之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在社工站的五个年度项目中,我非常有幸地负责了针对困境儿童的服务项目,其实在我坚定了从事社工工作的决心后,我就希望能够从儿童社会工作开始做起,能够在这个领域持续深耕下去。因为儿童不仅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也是国家和社会的未来。童年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其人生的基础。只有在儿童时期获得了充足的照顾、引导、支持和保障,儿童才能在身体、智力、心理、人格、行为等层面发展的健康完善。

在项目中,我主要跟进了两名特殊困难儿童的个案工作,比起困境儿童,我更愿意叫他们星星儿童,因为无论他们的现实处境如何,我都从他们身上看到了璀璨的光和希望,他们稚嫩纯洁的眼睛里蕴含着无限的潜能和可能性。

入户探访,了解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求

学习,积累,成长

虽然之前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但作为一名非科班的社工新人,想要真正实现专业助人,切实帮助困境儿童,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升学习。所以在正式开展服务前,我做了两方面的努力。第一是理论层面,我利用下班时间和周末休息时间,自学社会工作相关理论,初步掌握了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个案、小组、社区的专业工作方法,社会工作领域政策法规,社会工作实务流程等基础知识,并重点学习了个案工作和儿童社会工作部分,除了专业书籍的阅读,我还找来了很多儿童个案的经典案例进行研读,制作了儿童个案工作的知识手册和思维导图,以便后续开展服务时有理论可依。第二是实践层面,为了更好地了解儿童群体的特点和需要,我主动申请在每天下班后负责社区四点半课堂的志愿服务工作,在与孩子们的朝夕相处中,我对儿童群体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孩子们希望“被看到”的特点,这一特点的本质是孩子们对陪伴和交流的需求,男孩子通常用一些引人注意的怪声、到处乱跑以吸引他人的注意,而女孩子则会拽住你的衣角希望你再多陪她画会儿画。所以在后续为笑笑和小豪提供服务的时候,我更多是作为一个陪伴者的角色,和他们一起写作业,一起做手工,一起参加活动,陪伴对儿童来说本身就具有治疗的效果。

元宵佳节带领服务对象参加社区的做灯笼、猜灯谜活动

用心,他们感受地到

笑笑和小豪都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存在着缺乏父母正常陪伴与引导的问题,笑笑内向敏感,不爱说话,小豪语言发育迟缓,感统失调,有自闭症前兆。由于两个孩子特殊的成长环境,他们对于陌生人都是有些恐惧和警惕的,难以敞开心扉。

这时,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观以及个案会谈的技巧就派上用场了,在正式开展服务前,我首先安排了多次的上门探访和慰问活动。在每一次的交流中,都发自内心的尊重他们作为个体的独特性,无条件地接纳他们,“笑笑,我特别理解你遇到难题时沮丧的心情,姐姐上学的时候和你一样。”;用心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及时地鼓励和夸奖他们,“小豪,你真的太棒了,这么复杂的灯笼你做的又快又好!”。在一次又一次的交流后,孩子们逐渐敞开了心扉,慢慢接受了我的存在,笑笑会跟我讲她喜欢的时代少年团,问我上学的时候有没有喜欢的男生,也逐渐告诉我她的一些小烦恼,比如遇到难题不敢问老师,比如不知道怎么安排课外阅读和做作业的时间。小豪虽然会说的词句不多,但是后来每次带他参加活动的时候他都紧紧拉着我的手,做好的手工笑着第一个展示给我看,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最开心的时刻就是真正被服务对象接纳的这一刻吧。

在服务策略方面,我以人本治疗模式为核心理念,同时结合心理-社会治疗模式与以家庭为中心的儿童社会工作方法,从两个维度提供服务。第一维度是解决服务对象的具体问题,针对小豪面临的家庭难以承担其高昂康复费用的需求,我搜集研读了适用于其家庭状况的救助制度和补贴政策,如《山东省“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实施细则》,向其链接了相关资源,以保障小豪得到足够的康复训练。针对笑笑在课业辅导方面的需求,我设计了家庭微课堂活动,为笑笑定期提供上门集中辅导,帮助笑笑培养正确的学习习惯,同时借助社区四点半课堂的志愿者资源,为笑笑建立了作业答疑微信群,随时解答笑笑的课业问题。第二维度是为服务对象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首先是有利的辅导环境,社会工作者自身的品格和态度对服务对象有着重要的影响,在每一次与服务对象的接触中我都额外注意提供真诚、同感和无条件地关怀。其次是支持性的生活环境,在家庭系统方面,我积极向服务对象的家庭成员传递正确的教养理念包括儿童生活照料、日常沟通、教育引导的知识,为服务对象营造健康愉快的家庭氛围;在社区系统及朋辈支持系统方面,我多次带领笑笑和小豪参与了社区儿童活动,写福字、做灯笼、画脸谱...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笑笑和小豪发现了社区的温暖,与社区及社区里的同龄人建立了联系,同时发掘了自己多方面的潜能。

为服务对象开展家庭微课堂服务,辅导服务对象做作业

做拉服务对象走出阴霾的第一双手

 经过上面的一番努力后,笑笑和小豪都有了很大的改变,笑笑现在每天都能按时完成作业,还能空出时间阅读课外书,学习成绩有了显著提高,自己还会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的各种活动,交了很多好朋友;小豪一直坚持做康复治疗,能表达的词句越来越多了,同时动手能力也明显增强,小豪学校的老师也反馈小豪现在在学校更愿意和同学主动交流了,两个孩子的家庭都多了很多欢声笑语。

这些是我最初都没有想到的,开始服务前其实我对于社会工作者能带来的服务效果有过怀疑,毕竟社会工作者不是专业的心理辅导师,也不是摇钱树,能给服务对象带来什么实质的精神帮助和物质帮扶呢?但是现在我明白了,如果给社会工作者一个比喻的话,那就是拉服务对象走出阴霾的第一双手。很多深处困境中的人,都是心存希望和改变想法的,只是缺少一个人去拉他一把,他们不一定需要多么专业昂贵的心理辅导,只是需要一个人听他们说说话,他们不一定需要金山银山,只是对现有的政策资源不甚了解。有了这第一双手,后续的很多改变都是自然而然发生的了。

回首这段服务经历,我们一直在共同成长,孩子们并不是单方面地接受着我提供的帮助,他们也在不断地教给我很多宝贵的东西,对生活心存美好和希望,永远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友善和专注等等太多美好的品质了。

这段经历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社会工作的方方面面,也更了解了儿童这个群体,儿童处于身心发展最快速的阶段,是可塑性最高的时期,同时也是最敏感脆弱的阶段,你的一句话可能就能改变他的一生,正因为如此,从事儿童社会工作,更要格外注意培养自身的品质和专业素养,儿童的眼睛就像放大镜,你的一言一行无一不在影响着他们。

 

文字作者:济南市天桥区药山街道社工站 卜馨都


发文单位 : 济南泉芯养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