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济南市社会工作服务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点击数:3269                   发布时间: 2022-03-25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全面发展的若干措施》(济民发〔2020〕54 号)和《济南市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济民发〔2021〕9 号),总结提炼社会工作服务经验与模式,推进我市社会工作专业化发展和社工站建设,进一步扩大社会工作影响力,济南市民政局、济南社会工作协会拟举办济南市社会工作服务案例征集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近三年内在我市范围内各行业、各领域以及各社工站完成的,由社会工作者秉承社会工作专业理念、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优秀案例均可参加。

服务领域包括: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精神卫生、残障康复、教育辅导、就业援助、职工帮扶、犯罪预防、禁毒戒毒、矫治帮教、人口计生、纠纷调解、应急处置等。

所有参评案例均需未公开出版发行。

二、征集原则

(一)真实性原则。参选案例应源于实际工作,不得杜撰、移植或抄袭。

(二)专业性原则。参选案例应具备社会工作专业要素,符合社会工作专业价值伦理。

(三)完整性原则。参选案例应为已经完成的服务。尚未开展、准备开展和正在开展的服务不能参加本次征集活动。

(四)隐私与保密原则。参选案例根据实际情况对服务对象信息等进行保密处理,须征得服务对象同意后方可参加。

三、征集要求

(一)内容要求

参选案例题目应简洁凝练,准确反映主题;内容要逻辑清晰、分析到位;数据统计要全面、科学、准确。参选案例应包括但不限于背景介绍、预估分析、服务计划、实施过程、案例评估、专业反思等六部分,附件主要提供与案例有关的重要资料,可辅以结构框架图及服务过程照片。

(二)文字要求

1.案例正文字数以2000-3000字为宜。

2.案例中涉及社会工作服务主体和客体的术语统一使用“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进行表述

(三)图片要求

1.案例中的图片或者照片采用电子版统一报送jpg格式,2至3张,单图不小于2M

2.每张图片或者照片需附注释,注释内容不超过50字。具有特别意义的图片可加文字说明,文字说明不超过200字。

(四)格式要求

具体格式要求详见附件。

四、征集程序

(一)案例申报。即日起至6月30日,各机构请按征集要求填写申报材料(详见附件),并于申报截止日前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和提交申报材料。

 

(二)专家评审。2022年7月1日-7月30日,组织社会工作相关领域专家,对推荐案例进行评审,确定入围案例名单。

(三)入围公示。入围案例名单将通过“济南社工”网公示5个工作日。对公示名单有异议的单位或个人,应在名单公布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采用书面形式提出。

(四)宣传推广。公示后,将入围案例集结成册、编辑印刷,广泛地宣传推介。

 

联系人:陈婷婷  张  玲  

电 话:0531-69905329  69905576

附件 济南市社会工作服务案例征集活动申报材料.docx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 

2022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