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社工站建设考察团赴历下区、槐荫区参访学习

发布者:莱芜区社工服务总站                   点击数:501                   发布时间: 2023-05-31

530日,由莱芜区民政局社工站分管领导景霞、莱芜区慈善事业促进发展中心主任朱向杰带队,莱芜区社会工作服务总站、莱芜区各街道(镇)社工站项目负责人、站长共20余人组成的莱芜区社工站建设考察团先后前往济南市历下区槐荫区社会工作服务站进行实地参访学习,在加强区县社工站建设经验交流的同时,为莱芜区社工站建设发展开拓新思路。

 

 

 

在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社工站、东关街道社工站,考察团一行在社工的带领下参观站点场地设施,听取建筑新村街道社工站以“四个五”运营模式为核心的服务体系、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等情况介绍,学习面对发展现状不一的组织如何精准有效提供个别化支持服务。随后,考察团听取了东关街道社工站对社工站运营架构、特色项目、服务成效的讲解,并与历下区建筑新村街道社工站、东关街道社工站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就社工站建设运营、督导培训、专业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为莱芜区社工站建设提供了众多发展精进思路和路径。

 

 

当天下午,考察团来到槐荫区道德街街道、美里湖街道社工站,道德街街道社工站社工结合服务空间的打造,围绕一老一小的特色服务介绍了社工站基本情况,从运营模式、志愿服务 、社区社会组织培育方面做了详细的交流分享。美里湖街道社工站就站点整体打造与专业服务开展进行简要介绍,围绕社工站从零到一的发展历程与考察团进行沟通交流。

本次参访学习促进了莱芜区与历下区、槐荫区在社工站建设、运营方面的交流与学习,形成了“互学互鉴共成长”的良好格局。下一步,莱芜区社工站将持续在社工站规范化、专业化运营方面下功夫加强与先进区县交流,将好的经验方法“引进来”拓宽工作思路,促进提质增效,切实把街镇社工站打造壮大民政基层力量、落细民政基层服务的重要阵地。


发文单位 : 山东省心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