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学小组热讨论 温故知新共成长 ——“众享公益课堂”第九课顺利开讲

发布者:宣传教育部                   点击数:546                   发布时间: 2023-05-25

5月23日下午,“众享公益课堂”第九课正式开讲了。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课堂采用了“课程回放+共学小组讨论分享”的模式进行。来自历下区、槐荫区、市中区、历城区社工站的部分社工参与了学习和讨论,济南社会工作协会督导评估部部长陈婷婷、宣传教育部部长张玲参与了课程培训,共学小组由协会项目部部长戚钰千主持。

 

在前期举办的“济南市社工站专业能力建设培训班”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孙莹教授以《街镇社工站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为进行了线上分享,授课内容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社工站的服务开展及评估督导大有裨益,协会为此进行了课程回放的需求评估,90%以上的社工希望能再组织开展课程回放的工作坊。 

 

课堂上,主持人建议社工们带着“梳理老师授课思路、抓住授课重点和对个人最有启发的观点”等问题进行观看学习回看结束后,引导大家思考和分析课程的不同层次和重点内容。接下来,主持人随机将社工们分为两组,请大家进行简单的自我介绍与“破冰”,很快在“组内积极分子”的带领下开始了小组互动;相互熟悉后,主持人交代了小组讨论分享规则,请大家根据预先设计好的情景、结合本次回放课程内容、代入自身工作实际共同讨论相应的服务策略、分享自身经验和办法,并选出一名“发言人”代表小组上台分享;小组讨论过程认真而热烈,大家的代入感非常强,可以听到小组内部也会有相反的意见,甚至有的小组成员申请延长讨论时间;分享时大家也能做到认真倾听、真诚反馈,组内外成员相互补充,让观点更加丰富。2个小时的小组共学很快就结束了,但大家仍沉浸在意犹未尽的讨论氛围……

 

在满意度评价中,社工们表示“通过小组讨论,‘脑风暴’收获很多专业性的知识,会通过学习实际运用到工作中”;“在学习部分,了解了一个社工站建设整体的框架、问题分析、解决方法,以及团队架构分工,很有参与感。讨论部分可以内化学习内容,了解其他社工站的服务,结识了新同工,也感觉很解压!

 

下一步,协会将继续丰富完善“众享公益课堂”的授课内容层次,并结合参与式、沉浸式、互动式的授课形式,带领社工体验更直观的理论技术学习,希望大家能够将所学转化为所用,代入到日常工作中,更有效地提升专业服务质量。


发文单位 :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