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青少年阳光导向计划] 蝉蜕4部曲:蛰伏之初印象

发布者:历城区董家街道社工站                   点击数:210                   发布时间: 2023-06-05

董家街道社工站收到司法所的个案转介,将小华(化名)定为我们的服务对象。小华是一名16岁的男孩,他的父母每日忙着经营家里的生意同时还要照顾他年幼的弟弟,对他的情感支持、日常生活、学习等关注较少。此外,通过多方了解得知小华有厌学情节,并且经常在手机聊天或者跟着一些所谓的朋友到处玩。在了解情况后,社工整理了一些现有的资料,立即采取行动。

6月5日,董家街道社工站积极与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对接,并与小华及其母亲进行初次会面。为避免引起小华的抵触情绪,社工从孩子的兴趣、每日的生活入手并与小华交谈。会谈中社工观察到小华母亲与小华的交谈较为激烈并频频打断小华发言,小华在母亲讲话的时候也一直低着头,闷声不语,因此社工对母子俩分开进行交流。

社工通过与小华母亲的沟通发现,母亲使用了较多的消极语言并较多关注孩子的缺点,针对于此,社工也对小华母亲提出建议,可以关注小华自身优点,并尝试理解小华。同时社工使用自我披露等会谈技巧与其进行交流,表示小华正处于青春期,作出一些激进的举动可以理解,我们应该对他进行正确的引导。此外也要对孩子多一点关注,在孩子出现不良行为时,及时了解原因,给予孩子理解,倾听孩子内心的真实想法,让孩子有话说、愿意说。

另一边,社工与小华进行交流。社工发现小华身上有许多闪光点,孝敬父母、乐观开朗、善于结交并且有自己的想法。通过与小华沟通,社工与其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并且双方制定契约,从调整作息开展,逐步改变自己的不良行为,让母亲看到自己的改变,也让自己的生活步入正轨。最后,社工站与小华签订了个案服务协议,并约定下次会面时间。离别时,小华也承诺会用行动证明自己。会后,社工制定个案帮扶计划书并初步制定了介入方案。相信在社工、家庭以及其他社会群体的共同努力下,小华会顺利摆脱厌学情绪,走出认识误区,重新回归到正常的成长路径中。

 


发文单位 : 济南山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