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我来讲】以成长与收获为题,记录我这个社工“小白”的工作点滴

发布者:市中区七贤街道社工站                   点击数:194                   发布时间: 2024-03-19

2021年5月份,我很荣幸正式加入七贤街道社工站,成为了一名社工“小白”。最初,我也大多数人一样认为社工和志愿者的性质差不多,接触之后才发现,除了“助人”的情怀是一样的,社工比志愿者更具专业性。社会工作强调“助人自助”的理念,在工作开展中,我们既要有解决服务对象具体问题的能力,也要培养服务对象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一路“成长”  我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刚进入七贤街道社工站,社工“小白”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深入社区,进行探访,了解情况。入户探访可以及时发现服务对象,及其家庭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掌握服务对象的现状和需求,确保把资源用到最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体身上。   

最开始我认为的入户探访就是聊聊天,唠唠家常,询问服务对象有什么困难,简单直接。后来,在工作开展中有许多的迷茫和困难,在督导的耐心帮助和专业上的指导下,经过不断摸索,不断学习,不断实践,不断充实自己,探访从刚开始的寒暄到家庭生活困难、病情,再到服务对象情绪越发激动,泪流满面,这时候,需要社工紧握服务对象的双手,让他感受到来自外界的支持,表达了同理心并给予了适当的疏导,这就是作为一名社工专业性的体现。要认真倾听服务对象的心声,要多鼓励服务对象去表达,并适时给出回应,让他们感受到被关注,愿意聊天,把心底的想法说出来,这样才能得到良好的沟通效果,了解到服务对象的真实需求。通过不断接触服务对象,我慢慢收获,也遇到越来越好的自己。

我与对象一并“收获”  开展形式多样社区活动

经过平时多穿街走巷,走村入户,熟悉社区,我慢慢收获了很多,丰富了社工的经验,期间也常态化的参与培训,系统的了解了社工的工作内容,不断提升着自己的业务水平,边学边做,通过个案、小组、社区活动,为服务对象提供精准并有效服务。

我所在的七贤街道人口众多,老年群体数量庞大。60岁以上老人8286人,其中80-89岁老人259人,90-92岁老人92人,100岁以上老人3名,60岁以上失独独居老人55人。针对老年人群体,什么样的活动能让他们充分参与,促使他们从活动中获得成就感,让其更加坚定回归社会的信心呢?通过我与同工对七贤街道街思贤社区的老年人需求调研发现,该社区的许多老年人虽然使用智能手机,但是对智能手机功能的使用不熟悉,特别是孩子常年在外务工,无人教授使用的情况较为凸显,使用智能手机时往往止步于打电话、接电话。部分老年人对于提升自己的手机技能需求较大,以及迫切想要了解更多的智能化知识,手机的使用对于老年人不仅仅只是简单地拨打电话,也可起到丰富生活,扩大交友圈。因此,为他们量身定做了“老年人手机课堂”小组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区活动。通过PPT演练、实践操作,手把手指导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在帮助老年人学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同时,激发老年人再学习的能力,老人通过学习使用其他生活、娱乐软件,满足老年人对于生活的获得感,构建老年人与朋辈群体的互助支持网络。看到叔叔阿姨脸上露出的笑容,我也很开心,用自己的力量能够帮助到他人,给他人带来快乐,这应该就是社工存在的意义吧!

在我看来,社工,不在于你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在于你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汇聚成一点一滴的关爱,奉献给服务对象,让他们的生命变得更加精彩!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深入学习社会工作专业技能,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服务能力,提高专业素养,增强专业性,造福更多的困弱群体,坚持用行动照亮他人。

 作者:七贤街道社工站社工 徐英姿

指导机构:济南市市中区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发文单位 : 济南市市中区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