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之光,照亮山河——我的“一日社工”体验

发布者:槐荫区兴福街道社工站                   点击数:249                   发布时间: 2024-03-25

用平凡的身躯扛起神圣的职责,用温柔的言语打开心中的枷锁,这便是我心中的社会工作者。接触并学习社会工作已有四年之久,但却从未有过机会,真正担任社工的角色。而现在,济南市槐荫区兴福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能够让我以社工的身份来体验“社工人”不平凡的一天。

迎着朝阳,满怀期待,我来到了兴福街道社工站,解锁我的新角色---社会工作者。或许是来自同属社工的天然亲近感,第一次见到社工站的哥哥姐姐们,就感到非常的亲切。他们带着我参观社工站,热情的向我介绍站内的相关信息,帮助我快速而全面的了解社工站的基本情况,让初来乍到的我感受到了温暖,也让我在工作之初就有了非常好的体验。在社工姐姐的介绍下,我了解到今天社工站的任务---喘息服务,这是一个针对社区家庭照护者所开展的解压活动,活动旨在为她们“松绑”,学会自我关怀。在介绍完此次活动的目的、内容、注意事项及服务对象相关情况等信息后,社工姐姐鼓励我参与到活动中,去真切的感受社工,探索这个身份的意义。我既兴奋又紧张,在社工姐姐的指导下,认真为活动准备着。

下午,在社工姐姐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社区开启第一次活动。刚开始我很紧张,有很多对于未知的担忧和恐惧,怕自己因为没有经验而卡壳,怕遇到无法应对的突发状况...社工姐姐似乎看出了我的无措,不断鼓励着我,并跟我分享经验,帮助我树立信心。当真正穿上印有“社工”字样的工作服站上讲台,去面对12位陌生的服务对象时,一瞬间,享受感和满足感战胜了我的恐惧,我深切的感受到这不仅仅是我的个人“独角戏”,更重要的是社工与服务对象以及服务对象相互之间的互动与影响。阿姨们用温柔并充满善意的目光注视着我,让我得以放松,增加自信。同样我也发挥着社工的作用,去引导、组织、协调、支持,使得整个活动能够健康良性发展,为阿姨们提供自由发展的机会。阿姨们之间更是如此,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由陌生到建立情感链接。这种相互之间的影响,是它最具魅力的地方。很开心,在我们的一起努力下,圆满完成了第一次活动,结束时阿姨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便是我最有成就的事情,这种满足感和成就感,也让我在那一刻更加理解了社会工作者的意义。

非常幸运也非常感激能有这次机会,让即将结束学业课程,踏入工作场所的我,提前体验社工职业。在这次的体验中,我收获颇丰。我第一次了解并关注到“家庭照护者”这个群体,这是我在学校的书本学习中并未能接触到的群体,它让我学会从一个新的视角看待社会工作,不再狭义、片面化的去理解“弱势群体”,并非只有我们所普遍认为的残疾人、失能老人、困境人群等称为弱势群体,弱势并不只有一种定义,并不只有一个视角,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每个人都是作为弱势而存在,而我们社会工作所要服务的群体,也应是我们社会大众,我们所需要关注的,是每个身处任何困境下的人们,去尽可能的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学会自助。我深知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或许还有许许多多像照护者一样我们还未认识到的群体,在挣扎,在困惑,他们急需来自社会的关爱与帮助,而这也是社工所需要努力做到的,在关注服务对象的同时,去发掘潜在服务对象。

同时,这次体验也给我带来了情感的支持。学习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只有在实践中,我们才能体会到一些只有社工才能懂得的情感,书本中所描写的“服务对象”,不再是冰冷的文字,而成为一个有血有肉,与我们一样的生命,与他们真切的接触、互动、影响,不仅助了他人,同样也助了自己。以生命影响生命,这种情感的满足,是我这次社工体验最大的收获!

济南市槐荫区兴福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 “一日社工”刘菲


发文单位 : 济南市建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