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我们的故事不一样

发布者:槐荫区青年公园街道社工站                   点击数:921                   发布时间: 2022-05-24

我想讲个故事给你听,关于疫情防控,关于真实感受。

稳妥、平庸、琐碎蛮可以作为我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全部过程的总结,只是作为人力资源的补充而已,也没有主动请缨上阵,疲惫、冗杂、抱怨充斥全天,期盼着自己的小区能被管控,关于小区附近任何的流言蜚语都像是放假休息的曙光,终得小区被临时管控,本想着演一出身处居家管控仍心系防控一线却郁郁不得的戏码,怎奈何工作证明制作的如此之快,内心戏无奈迎来了大结局,不用心系一线了直接上岗吧。是社工更是普通人,虽能将同理心运用于工作实际,耐心与老人们讲解各种工作事宜,但偶遇几位误解谩骂不免也撩旺心中的愤懑。可能是我拿错剧本了,也可能只是我们的故事不同罢了。

图 1服务对象将抓捕的蝈蝈放在青合园内

拿错剧本的岂止是我一个人,还有众多社区里的老人,他们拿错的是社会变化给予的繁琐剧本。

图 2与服务对象外甥取得联系获取健康码与核酸检测报告

“给你们说个事儿啊,那天都惊动警察了。”推门进来的刘叔拽下的一句话吸纳了众社工的惊诧与慌张,“拿着打印出来的健康码去爬山来,去的时候还让去,回来的时候公交车司机就不认了,说什么也不让我坐,那我也不下车,僵着呗,最后司机报了警了,警察给我送回来的。”刘叔当个玩笑在讲,可是社工们的心却被狠狠揉搓了下,刘叔是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只有一个按键的老年手机,社工咨询了公交公司得知需要打印十四天内的健康码和核酸阴性证明,刘叔的健康码是他外甥代办了,与其外甥取得联系说清缘由终于得到了刘叔的健康码和核酸证明,打印出来又注上几名社工的联系方式,给刘叔送去又嘱咐道“有事给我们几个打电话,别犯倔脾气。”过了一周,刘叔爬山抓的几只蝈蝈送给青合站养在院子里,看起来是畅通无阻没少出门了,特此刘叔荣获夏日限定皮肤——黝黑发亮。

图 3社工与服务对象进行访谈

疫情防控像是宣扬社会工作价值的舞台,但更是一次难得的契机,因为工作思维的不同,社工们总是能迸发出与行政体制系统化和稳妥性不一样的工作设计和工作路径,也有幸能让更多人了解社会工作的内涵,见证社会工作的价值。作为契机而言,从社工站实际本质与服务思维出发,社工站难得有一个机会接触更为广泛社区居民,难得有一个十分正式的理由去入户探访,难得有一个与社区居民稳定互动“混脸熟”的机会,也是难得有一个向服务对象重新介绍社会工作内涵的机会,发掘全新的潜在的服务对象,感知更为精细的服务需求,将不同版本的故事讲述地更加精彩。

 

槐荫区青年公园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   闫丽泽


发文单位 : 济南市建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