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小白的实习之旅

发布者:槐荫区营市街街道社工站                   点击数:478                   发布时间: 2023-06-01

初遇初识

去年冬天,没有实习经验的我,在招聘软件上找到了正在招聘的机构负责人杨阳。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我询问了她机构是否需要实习生,随后经过面试,我来到了营市街街道社工站。

 

那是一个周末的下午,我第一次来到绿园小区。办公室里,兴趣班小朋友们在画兔子,杨阳在加班。她向我讲述了机构的历史,营市街街道社工站的工作内容,以及即将见面的三位可爱的同事。很感谢杨阳给初出茅庐的我一次宝贵的实习机会,这也是我首次感受到来自一线社工的温情和对本专业后辈的支持。

美好经历

三月份,我正式与社工站的哥哥姐姐们一同工作,目前已经实习近三个月的时间。在来到社工站之前,我对社会工作的理解完全停留在课本知识内。我了解社会工作的理念与价值观,却未与真正的社工相处过。我知晓社会工作的工作类型与方法,但从未见过实践如何展开。

社工小白剪影

这两个多月来对我影响最大的是社工的情怀和独特的价值观,他们的身上有一股包容、富有理性、态度温和的力量。在社工姐姐的指导和带领之下,我学会了很多东西。我学习到了如何开展社区活动,入户走访的技巧等等。无论是在办公技能上,还是在专业技能上,我从一头雾水的傻学生成长为了一个知晓并能有效协助她们工作的实习生与我年龄相差不大的两位可爱的姐姐,是我社工实习之旅的引路人,她们是刚迈入工作不久的毕业生我很幸运地遇到她们。在与两位姐姐的协作中,不停地获得能量,我们彼此之间构成了一种良性支持系统。

社工时刻

泉城广场外展活动

刚来到营市街社工站时,我跟随着哥哥姐姐们举办了一期舒心沙龙的喘息服务,那时候的我知道了社区工作者、社区以及街道,感受到社工在举办活动时的细心周到。三月里,我有幸跟随社工站的哥哥参与了社工宣传片的拍摄社工站还开启了新的志愿服务项目宝藏周记,我与实习生小瑄一同带领志愿者进行了宝藏周记的调研。四月迎来国际社工日,无论是泉城广场的外展活动还是槐苑广场的宣传活动,我都为社工感到骄傲。五月份是项目文书的海洋是社区基金多方推进的时期~

实习生活已来到中期,还有更多的东西等待学习与挖掘。炎炎夏日,期待着更丰富的经历更多的收获与相遇

槐荫区营市街街道社工站 张悦


发文单位 : 济南槐荫积成社区社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