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我来讲】不断前行,一路成长

发布者:市中区七贤街道社工站                   点击数:192                   发布时间: 2024-03-19

因为是非社工专业,初次接触社会工作行业,在刚开始的工作开展中有经常有许多的迷茫和困难,在同事的耐心帮助和专业上的指导下,跟同事一起去走访、去探索、去熟悉,通过这段时间一系列社会工作,我对社工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初为社工,不知所措

一开始,进入一个新的环境,走进一个新的社区,面对素未谋面的服务对象,初为社工的我心生胆怯,经常会手足无措,生怕说错话、做错事,但在社工站其他同事的帮助下,在一次次督导中,自己也在工作慢慢摸索,终于放下了心理包袱。把自己当作一个最真诚的服务人员,为社区老年居民朋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温暖人心的关怀,把自己单纯当作他们的晚辈真心去向这些陌生的爷爷奶奶靠近,同理他们的心境,挖掘他们的真实需求,并努力走进他们的心里。

寻找方向 建立信心

通过沟通、交流与了解,我慢慢建立起了信心,体悟到了社区老年居民的理解能力和表达能力会因为经历或学识等因素而存在差异,面对不同年龄层次的服务对象,作为社工要有不同的策略,要了解不同行为表现服务对象背后的心理因素,更要善于站在他们的角度来换位思考。因此我也在今后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会耐心倾听居民诉说,让居民把情绪发泄出来,把内心不满诉说出来,从细微中洞察信息,了解事件背后的深层原因,挖掘对象最真实的需求,才能为其提供最适切的服务,更好地为其解决问题。

建立目标 不断突破

作为社工,我们下沉到社区开展服务,主要服务困境儿童、低保老人、特困老人等,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解决问题。因为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在与服务对象见面之前,已经预想到可能会遭遇不理解。但是我相信,只要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和坚持,不断努力,专业服务总会得到认可和肯定。

我深深被社工精神吸引着、感染着,非常愿意付出自己更多的时间、精力与心思来为社工成长与发展增光添彩,给自己也定下了下一阶段的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用最饱满的热情和真情帮助更多弱势且有需要的群体,用机构制度与岗位职责为社区、社会服务,努力争取更多的慈善资源和机会,为历经铺街道社工站的美好发展献出我一份微薄但很坚实的社工力量!

我相信:只要不断务实工作细节、提升专业层次,就会是一名社工最好的修养。

作者:七贤街道社工站社工 黄浩莹

指导机构:济南市市中区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发文单位 : 济南市市中区暖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