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我来讲】:一名社会工作者的旅程

发布者:槐荫区兴福街道社工站                   点击数:306                   发布时间: 2024-03-22

从书本到人生,从理论到实践,我的社会工作旅程是一条由知识河流汇入现实大海的蜿蜒路径。多年前,我迈入社会工作的领域,带着理想主义的热情和学习的专业知识。那时的我像一颗刚发芽的种子,渴望在这片土地上扎根,以为凭借热情和同理心就能打开每一扇关闭的门,却没想到现实的挑战远比想象中要复杂。

成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后,我才意识到要想真正帮助他人,需要的不只是好意,更是深入的理解、专业的知识和灵活的应用。我开始学习如何将理论知识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实用工具。我学会了倾听——不仅仅是聆听话语,更是理解沉默背后的无声呐喊。我学会了观察——不只是看见表面的行为,还要洞察那些隐藏在行为背后的动机和需求。我学会了在为他人寻求资源和支持的同时,保护自己不被同理疲劳所侵蚀……在这个过程中,我也遭受过挫折和困境。我曾在面对极其复杂的案例时感到无力,曾在看似无解的困境下怀疑自己的能力。督导与同工的支持与鼓励让我不断在挑战面前持续寻找新的途径,不断创新自己的方法和技巧。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社区工作中,我积极参与社区资源的开发,推动社区居民的参与和赋权。在团队管理中,我学会了如何调动同工的积极性,促进彼此的支持与成长。面对危机干预时,我变得更加镇定,在紧急情况下快速做出判断并提供必要的支持。每一段旅程,每一个项目,每一次介入,都化作自我反思与认知升华的机会。

社会工作不只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个具有使命感的事业,它要求我们以同理心去感受他人的经历,以专业知识去解决问题,以持久的热情去推动社会的进步。未来,我将继续与所有同工们一起,为每一个需要帮助的生命播种希望,为构建更加和谐的社会贡献力量。

济南市槐荫区兴福街道社工站服务站吴天琪


发文单位 : 济南市建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