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夕阳”——传统舞龙学习小组案例

发布者:天桥区北园街道社工站                   点击数:172                   发布时间: 2024-03-20

一、背景介绍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趋势的加剧,老年人面临着多种问题和挑战,包括身体健康、心理需求、社交互动和价值感等方面。老年人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以应对社会变革和生活中的压力。由于老年人群的特殊性,生理机能和形态学方面出现一系列的退行性变化,对内外环境适应能力逐渐减退,这被称为生理性衰老,这种衰老对老年人影响是比较大的,衰老会给老年人的身心带来不适感,无法同年轻时那么身强体健,而逐渐在行动上和心理上感觉力不从心,给老年生活添加了一份“孤独感”;随着城市化的发展,高楼层称为普遍的现象,从而给人与人之间又增添了一份“距离感”。

舞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广泛的群众基础。舞龙活动不仅是一种文化传承,更是一种身体锻炼和社交互动的方式。在老年人中推广舞龙活动,可以满足他们对于文化传承和身心锻炼的需求,还可以让老年人在练习舞龙的集体中扩大交际,增强与邻里之间的感情,排解内心的不悦,起到促进身心健康的作用,从而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

二、问题分析

北园社工站在辖区内开展老年人问卷调查,根据老年人的性格特点和年龄特征设计调查表,让调查对象一目了然,确保问卷的真实性和代表性。通过“SWOT”分析法对问卷调查表进行整理分析得知,社区内许多老年人退休后常常感到孤独、无所事事,生活缺乏乐趣和动力。他们往往面临着身体状况的挑战,如健康问题、行动不便等。此外,他们也面临着社会角色的转变和心理调适的问题。

三、需求分析

社工通过实际走访和填写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到社区内的大多数老年人在退休后很少走出家门参与社区活动,他们的日常娱乐活动主要是打牌,参与社区活动较少。调查问卷显示,老年人非常希望参加健身运动活动。

在当今时代,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社会问题。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中国也逐渐进入老龄化社会,终身体育所具有的丰富价值内涵显然更加符合老龄化社会所产生的社会需求。

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应该从和社会发展充分结合的角度来推进终身体育在社会中的广泛实践。我们应该鼓励更多的老年人坚持体育锻炼,加入到养生的大队伍中来,提高生活质量、丰富生活内涵。因此,我们应该倡导老年人积极锻炼,减少疾病,通过体育活动来充实自己。这不仅有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也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心理健康和生活质量。

舞龙是一种全身性的运动,可以锻炼老年人的腰椎、颈椎、四肢等部位,提高身体的柔韧性和协调性。此外,舞龙还可以促进老年人的血液循环,增强心肺功能,对于预防和改善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疾病有一定的帮助。舞龙活动还可以提高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在舞龙过程中,老年人可以感受到团队合作的力量和快乐,减轻焦虑和抑郁情绪。同时,通过舞龙,老年人也可以增强自信心和自尊心,提高自我价值感。舞龙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民间艺术活动,它不仅是一种文化传承,更是一种民族精神的体现。通过舞龙,老年人可以了解和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四、服务方向

北园社工站特意设计了“舞动夕阳”舞龙学习小组,聘请经验丰富的舞龙教练作为志愿者,为小组成员提供技巧指导和动作示范,确保每位成员能够得到较好的指导和学习。通过开展小组,为社区的老年人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让他们在舞龙学习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学习和交流进一步推广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生活质量,改变身体状况,挖掘社区居民潜能,吸引更多的居民参与其中共同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五、介入理论

1、社会学习理论:社会学习理论强调个体通过观察和模仿他人行为进行学习。在舞龙学习小组中,成员可以通过观察教练和经验丰富的组员的动作示范,以及相互之间的交流和观摩,学习和掌握舞龙技巧。此外,社会学习理论还强调奖励和鼓励的重要性,为小组成员提供积极的反馈和支持,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和持续学习的动力。                          

2、社会支持理论:社会支持理论认为个体处于一个相互支持的社会网络中,他人的支持和关怀对个体的心理健康和成长至关重要。在舞龙学习小组中,我们将建立一个相互支持和鼓励的环境,让每位成员感受到被关注和接纳。通过小组活动和互动,成员可以获得情感支持和鼓励,这将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参与度。        

3、互动模式:互动模式又称交互模式或互惠模式,是基于人与环境和人际之间的关系而建立的一种小组模式。互动模式强调个体之间的相互影响和相互作用。在舞龙学习小组中,我们将鼓励成员之间的互动和合作。通过小组讨论、动作组合和集体表演等形式,成员可以相互学习和交流经验,共同解决问题和提高技巧。这种互动模式将有助于增强小组的凝聚力和合作精神,提高成员的学习效果和表演水平。

六、服务计划

社工计划在6节的时间内,通过小组活动的内容设计,让组员们学有所乐,乐有所学,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使老年人感受退休后的生活依旧可以丰富多彩,满足其心理需求、社会需求、增强自身的自信心和生活的幸福感。

(一)小组基本资料

名称:“舞动夕阳”舞龙学习小组

服务对象:退休老人

服务人数:10人

小组性质:学习小组

活动场地:云锦湖广场

(二)目标

1、培养对舞龙的兴趣和热爱,了解其文化背景和历史渊源;

2、学习基本的舞龙技巧,掌握舞龙的节奏感和动作要领;

3、培养团队合作精神,通过舞龙表演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4、发展组员为老年人志愿者;

5、通过舞龙活动,增强身体素质,提高平衡感和协调能力;

6、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为社区文化生活增添色彩。

(三)招募

社会调查、填写调查问卷。通过公开招募和社工邀请方式,对亚健康居民进行招募和遴选,确定组员,并制定服务方案,对活动内容和流程进行科学安排,确保小组顺利开展。

(四)预计困难及解决方法

1、预计困难                               

1)在小组活动过程中,发生矛盾冲突。                    

2)小组组员所存在的抗拒、防卫心理。                            

3)组员中途的流失。                                           

4)因小组解散而产生的负面离别情绪。                                                  

5)招募小组组员。                                     

2、解决方法                                       

1)以沟通化解冲突,帮助组员澄清冲突本质,特别是澄清冲突背后的价值差异,促进组员理解,重新调整小组规范和契约。

2)协助组员了解和面对由人际交往所带来了紧张感和抗拒感,通过游戏破冰,强化人际互动,消除小组成员存在的抗拒、防卫心理。                                                    

3)了解成员离开原因,及时对小组内部问题进行改善,强化小组组员对组员整体目标认识,适当控制小组进程,强化小组关系结构。                                                     

4)提前告知组员结束日期;一起讨论处理组员因离别而产生的伤感情绪;协助小组组员保持小组经验,提高面对现实生活的自信心。                                                                               

5)提前链接可用资源,如学习教材等。

(五)服务安排

各 单元 小组 设计 大纲

单元次

单元(节)名称

单元(节)目标

主要活动内容

时间配置

人力

 

1

“舞动夕阳”相互认识

小组成员相互了解、组员之间相互熟悉,增加组员健康知识,观看舞龙视频并了解历史。

1、热身游戏“猜谜语”

2、组员之间相互介绍

3、制定小组契约

4、介绍小组主要服务计划和内容

2024年2月1日

北园社工

 

2

“舞动夕阳”舞龙筑基

热身放松心情,练习舞龙基本动作。

1、互动游戏

2、{先热身:放松心情,热身运动

3、调整列队

4、进入学习基本的舞龙动作,如摆动龙身、龙头等

5、小组分享

2024年2月6日

北园社工

 

3

“舞动夕阳”步伐韵律

热身放松心情,学习舞龙步伐。通过分享交流学习动作,促进相互学习,增强小组内动力。学习中并挖掘志愿者。

1、互动游戏

2、热身运动

3、调整好列队

4、回顾上节课所学基本动作

5、本节课学习学习舞龙者如何行走、转身、前进和后退等步伐

6、挖掘志愿者

7、小组分享

2024年2月19日

北园社工

 

4

“舞动夕阳”动作组合

热身放松心情,学习舞龙动作组合。

1、互动游戏

2、热身运动

3、调整好列队

4、回顾上节课所学舞龙步伐

5、本节学习如何将基本动作和舞龙步伐组合起来

6、小组分享

2024年2月26日

北园社工

 

5

“舞动夕阳”多姿多彩

热身放松心情,学习音乐配合及队形变换,由志愿者带领学习并完成整套动作。

1、互动环节

2、热身运动

3、调整好列队

4、回顾上节课所学动作组合

5、这节学习与音乐节奏及其他舞龙者配合,进行队形变换和表演

6、小组分享

2024年3月4日

北园社工

 

6

“舞动夕阳”夕阳正美

由志愿者带领巩固舞龙整套动作,回顾总结,小组确定自发活动。

1、回顾前期内容,舞龙全部动作已学习完,进一步练习巩固。

2、完结,小组确定自发活动。

2024年3月11日

北园社工

七、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一)小组初期

小组并非完全是由互不相识的居民组成,在小组初期里,对于成员里比较沉默和被动的成员是我们社工重点关注的对象。通过互动热身操,打破组员之间的陌生感,使组员之间慢慢熟络。

   社工以组织者角色,邀请组员共同制定小组契约,营造了安全、舒适、相互尊重的小组氛围,为后续小组正常有序开展提供保障。社工注重培养老年人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舞龙技能。社工采用了讲解、示范和指导的方式,帮助老年人掌握舞龙的技巧和方法。同时,社工也关注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需求,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调整活动内容和强度。

(二)小组中期

中期阶段小组关系走向紧密,成员对小组认同感较强,从她们参与小组活动的积极性程度上可以看出。社工在小组中主要发挥着协助引导作用,开始先交简单动作,慢慢适应,由简单到难,学习中组员之间互相学习,交流心得,整个小组气氛轻松愉快。组员相互练习,互相指导,通过分享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在活动过程中关注进程稍微慢的组员,及时给予指导和鼓励,增强组员的自信心,发挥组员的优势。有组员在练习动作不是很规范的时候,社工会停下指导动作,练习比较好的阿姨就会一同协助社工指导组员,社工对此及时进行表扬,鼓励组员的积极参与。整个小组投入度非常高,组员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交流,互相帮助。

(三)小组后期

这个时期小组关系结构趋于稳定,小组凝聚力大大增强,了解和学习到舞龙,培养一项新的爱好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小组组员能够增强自信,在小组互动过程中到结交朋友、拓展了人际圈子。

社工带领组员回顾整个小组进程,对每一位组员在小组中的表现进行表扬。组员分享小组的感受,增加小组成员之间的粘性,即使小组结束了,组员在志愿者带领下日常生活中依然保持练习。整个小组过程中,社工关注组员状态,及时调整小组进程,适时给予组员鼓励,与组员一起达成小组目标,感受到自身生活的精彩。

八、总结评估

(一)小组服务反馈

在小组过程中,社工通过观察、小组过程记录、组员分享以评估组员的表现。小组成员在小组中由最初的陌生到相互熟知,从观望状态到融入小组中来,从开始的“力不从心”、小心翼翼到现在的“顺心顺意”、有说有笑,从不自信,寻求帮助到自己可以独立完成动作,这都包含着组员的成长。

活动结束后,社工通过参与者意见反馈表,了解小组目标的达成情况。从中可以看出小组成员满意小组内容平均分为5分,组员之间相互交流、在小组中的投入度以及对社工的表现平均分为4分以上(总分5分)。

同时,社工对部分组员进行了回访,组员表示非常开心参加此次小组,大部分组员对舞龙小组的活动安排、活动内容和效果表示满意。他们认为舞龙活动不仅锻炼身体,还让他们在小组中结交新朋友,感受到集体活动的快乐。也有组员将自己学会的舞龙,带领家人一起学习和分享,促进了家庭成员之间的相互交流,增进感情关系。也有组员在小组结束后由固定时间相聚在一起练习,表示很有成就感。

小组组员的成果使得组员的自信心和幸福感得以提升。在整个小组的进程中,小组组员互帮互助,相互鼓励和支持,组员之间形成了一个结伴支持网络,建立了信任友好的关系。

(二)小组成员变化

服务对象经常向社工表示参加此次小组非常开心。服务对象的身体状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他们能够通过舞龙活动增强体质、提高心肺功能,减少一些慢性疾病的风险。服务对象的社交能力得到了显著提高。他们逐渐克服了陌生感和羞涩感,能够积极参与到小组活动中,与其他成员进行互动和交流。服务对象的自信心得到了增强。他们逐渐克服了自卑感和无力感,能够积极展示自己的舞龙技能和表演能力。服务对象的参与积极性逐渐提高。他们不仅能够按时参加小组活动,还能够积极参与到活动设计和组织中来,为小组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虽然小组结束了,但是对于服务对象的记忆来说依然深刻。通过学习,现在所有学员能在固定时间内由志愿者李阿姨带领大家一起练习舞龙,并且不断有新的成员加入到队伍中来。

九、专业反思

1.在小组开展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小组的动力和小组成员的凝聚力,推进小组进程。在小组初期,社工注重培养老年人的团队合作精神和舞龙技能,通过讲解、示范和指导的方式帮助组员掌握舞龙的技巧和方法。在小组中期,社工逐渐增加了舞龙动作的难度和复杂性,并组织了一些小型的表演和比赛活动,以增强老年人的自信心和表达能力。在小组后期,社工着重提高老年人的自我保健意识和能力,宣讲各种健康知识。通过这些活动安排,社工能够根据老年人的需求和兴趣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在小组过程中,社工发挥同理、支持等专业方法和技巧,以及发挥小组整体动力的作用,把小组成员连接在一起,形成相互支持的关系网。

2.关注组员成长,提供专业服务。在老年人舞龙小组中,社工扮演着组织者、指导者和支持者的角色。社工需要策划和安排小组活动,提供必要的资源和设施,同时也需要关注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社交需求。通过与老年人的沟通和互动,社工能够更好地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期望,从而提供更符合他们要求的服务。在老年人舞龙小组中,社工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包括组织能力、沟通能力、领导力和观察力等。社工需要了解老年人的身心特点和社交需求,同时也需要具备相关的健康知识和紧急处理能力。通过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社工能够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安全、有效的服务。

3.在小组过程中,社工将小组时间大部分留给组员,让组员充分地参与进来。关注每一位组员的状态,及时跟进。对于练习比较慢的组员,社工及时给予指导,并鼓励组员大胆尝试。对于学习比较快的组员,社工邀请组员帮助进程慢的组员,也促进了组员之间的交流,增加组员粘性。另外,关系支持网络中,团队支持很重要。因此,小组每一节都会有团队分享环节,促使组员表达自我及总结经验,进而更充分地让组员关注自己的成长和进行,巩固小组经验,提升自我效能。在小组中,社工的关注以及在实施过程中及时、适时对各个环节查漏补缺、调整,使社工服务的介入达到更好的效果。在以后的服务中,社工要灵活运用社会工作的理论,并能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而为服务对象提供更好的服务。


发文单位 : 济南泉芯养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