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风向标 ----天桥区桑梓店街道社工站开展青少年职业生涯规划小组案例

发布者:天桥区桑梓街道社工站                   点击数:305                   发布时间: 2024-03-22

一、背景介绍

职业探索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它对青少年的学习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它是青少年学习的内在动力。职业探索能使青少年产生强烈的求知欲,养成丰富的想象力、敏锐的思维力和坚韧的意志力;能吸引青少年接触新事物,从而加速对职业探索的学习。青少年缺少亲自动手实践的机会,想象力比较薄弱。

开展职业探索动手操作不仅可以提升青少年学习的兴趣、增长操作能力,还可以扩大青少年视野,养成动手动脑习惯,培养青少年创造能力、合作精神,促进青少年整体素质的发展。

(一)需求调查

前期走访时发现社区部分青少年对于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没有概念想法,桑梓社工站就想通过手工制作、美术绘画等手工作品来体现他们的职业理想,职业规划。社工通过社区招募,集结8名儿童组成一个小组,同时准备孩子们喜欢的有关职业探索的手工活动内容,并结合每一节的小组目标,充分发挥孩子们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体验到动手的乐趣,从中学习探索到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

(二)服务方向

1.针对儿童课下教育及精神方面的需求,社工计划通过小组活动的形式,开展青少年职业探索活动,也可以增强青少年的动手操作能力

2.针对一部分课余生活内容较为匮乏的儿童,社工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朋辈体系,通过活动、游戏等形式,增进同龄人之间交流互动,增强沟通能力、动手操作能力、表达能力。建立小组制度,在规定范围内赋予其一定的职权,使其从中获得成就感。

3.向儿童输入正向的积极的信息,打开视野,培养不同的兴趣爱好,满足其求知的需要,让他们知道获取知识的方法不是只有手机和电脑。

二、理论依据

1.社会互动理论社会互动理论是指社会上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群体、群体与群体之间通过信息的传播而发生的社会交往活动,社会互动双方及他们之间的关系产生一定影响。

2.社会学习理论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是建立在行主义理论的基础上。行为主义关注的核心问题是人类行为的学习过程,强调人类行为的习得性,即教育和环境的重要性。社会学习理论集成并进一步发展到了这一观点,并且强调人的行为、思想、情感反应和行为不仅受直接经验的影响,同时也受间接经验的影响;行为与环境具有交互作用;观察和模仿学习是学习的重要过程。

3.增能理论增能理论是由美国学者所罗门在 20 世纪70年代提出。增能理论发生的层面有三个:一是个人层面,指自己认为有能力去影响或解决问题;二是人际层面,指个人能同他人合作解决问题;三是政治层面,指改变对他们产生压迫的政策或规则。

在小组的开展中,社工要在组员个人层面上,发掘其潜在资源和能力。在人际层面上,通过组员间的相互协作,加强了组员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沟通能力,充分运用社区内外环境和资源来达到有效提升志愿者培育的小组目标的达成。

三、理论依据

缺乏正确的自我认知,容易出现盲目自信或是过度自卑的情况,无法进行合理的自我定位。人生目标不清晰,无法明确就业方向,未曾学习过生涯规划的相关知识,规划意识薄弱。强烈的畏难心理,生活中遇到困难或面对挑战时经常会选择退缩、不肯轻易尝试。

(一)小学生生涯发展任务需求分析

舒伯生涯发展五阶段理论:舒伯根据人生发展的不同阶段从职业需求和态度出发,提出了“职业生涯五个阶段理论”,具体包括:成长阶段(0-14岁),探索阶段(15-24岁)、确立阶段(25-44岁)、维持阶段(45-64岁)和衰退阶段(65岁以上),每一个阶段都聚体育特定的发展任务,前一阶段的任务完成情况直接影响到下一个阶段的发展。

小学生大多在6岁-13岁之间,考虑需要、兴趣、以及能力,做暂时的决定,并在幻想、讨论、课业及经验中加以尝试。舒伯的生涯发展理论认为该阶段是生涯发展的成长期,在此阶段青少年的的自我意识刚刚发展,开始发展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开始考虑自己感兴趣的职业所需要的条件和自己的能力差距,但有往往存在迷茫,无所适从,需要外界力量进行辅助完成生涯规划,为此社会工作者结合小学生特有的生涯特点及需求,开展生涯规划主题小组,具有必要性。

(二)小组需求分析

社会工作者采用访谈法的形式对小组需求进行分析。在小组前期,社会工作者对于负责协助招募的学校老师进行访谈,了解服务对象的整体需求情况,老师提到学生之间存在一个普遍现象,即处于青少年时期的他们,缺乏自信心,生活学习缺乏目标与动力,不知道学习是为了什么,自律性较差。对目前所学的知识,时常感到彷徨和迷茫。

综合分析预估可知,服务对象在生涯规划过程中感到困惑的具体表现主要为缺乏正确的自我认识和目标感薄弱两方面,为此,小组目标及内容的设计主要围绕服务对象需求进行设置。

四、服务目标及计划

(一)小组总目标:

增强青少年对自我的认识,增强自信心,提高孩子的自我表现能力、动手能力、想象力和创造能力。提升青少年的职业生涯规划意识与能力。

(二)小组分目标:

1.小组成员建立关系,制定小组契约,增进组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增强他们对职业探索的兴趣

2.青少年在活动的过程中学会观察,培养青少年动手操作的能力让他们自己动手参与各种有关职业探索的活动和制作,可以激发他们对职业探索的热情,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动手操作习惯。

3.根据组员的情况,及时调整小组契约,开拓组员的思维,增强组员团队合作、创新意识和能力。

4.巩固组员间的友谊和相互协调性,增强组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5.社工协助组员巩固前期小组经验,促进组员良好关系的互动。

6.评估小组是否达到小组目标,帮助组员保持他们获得的小组经验,小组结束期,社工及时处理组员的离别情绪。

(三)服务策略

在小组方案设计方面,社会工作者根据小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特点及任务,结合舒伯生涯发展五阶段理论,设计此次生涯规划方案,从不同的主题内容循序渐进地进行职业生涯初探,协助服务对象进一步了解自我,引导青少年树立对自己理想强烈的追求欲望,清晰认识实现目标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与挫折,并以正确的态度对待挫折与困难。

在小组的带领技巧方面,社会工作者综合运用体验式学习理论与技巧,通过游戏参与、组织联系、互动引导、经验学习等让服务对象思考及运用自己的经验作为自我了解的基础和评估依据,促进青少年对职业生涯的意义、对自我评价分析(价值观、兴趣、个人特质、优劣势、职业能力)以及对职业相关资讯有更深一层的了解,进一步提升参与者职业生涯规划的信心和能力。

(四)小组性质

该小组为教育性、成长性小组,不仅有社工带领服务对象通过理论学习、手工活动、游戏等方式来认识自我,学习职业生涯规划的知识和技巧,更重要的还有服务对象之间的分享与支持,相互鼓励、共同成长。

(五)小组对象

济南市天桥区桑梓店街道青少年

(六)小组时间

因青少年基本都在学校上课,在小组时间设置上,社工进行了适当的调整。小组自2023年11月10日开始,到2023年12月17日结束,每周各开展一节小组活动,共6节,每节50分钟。

五、计划实施过程

(一)小组初期

1.介入重点:

协助小组服务对象彼此认识,制定小组契约,带领服务对象认识小组主题及目标。

在小组工作前期,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进行自我介绍,促进服务对象相互熟悉。再者,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讨论制定小组契约,形成小组规范,并带领服务对象认识小组主题及目标。

2.主要内容:

1)破冰与主题介绍

在开始阶段,首先,社会工作者让服务对象进行以“姓名+兴趣爱好”的方式介绍自己,促进服务对象相互认识,催化相互之间的互动。接着,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了解是否清楚本小组主题方向,服务对象回应后,社会工作者用鼓励的技巧,对服务对象的表现及其主动性给予肯定,再用总结的技巧,向服务对象介绍了开展本小组的目的与意义,让服务对象对小组有进一步的认识。

2)契约的讨论制定

社会工作者向服务对象说明小组契约对小组的作用,用举例子的方法,引导服务对象运用正向的语言讨论制定小组契约。服务对象积极发言,发表自己的意见看法,经服务对象回复表决通过,制定出了属于该小组的契约,如:尊重组内成员的想法,活动过程中遵守纪律、维持好秩序、积极发言等。

3)主题引入,走进生涯

一方面,社会工作者通过分享故事《两兄弟爬楼梯的故事》、分享有目标的人生跟无目标的人生25年后的差距等方式拉开了小组的主题内容,引导服务对象思考并分享故事所反映的思想,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反馈给予及时回应及肯定,再通过社会工作者的摘要总结,服务对象能认识到了自我规划的重要性,以此增强了服务对象的目标感。

4)认识自我,探索生涯

社会工作者通过引导服务对象体验及分享“自画像”、“夸夸我自己”、等,并向服务对象介绍能力及价值观在未来工作中所代表的意义,促进服务对象更进一步对自我及职业有进一步的思考。

小组结束前,社会工作者用一句话分享的技巧引导每一位服务对象从一句话来表达自己参加小组的感受。

(二)小组中期

1.介入重点:

了解职业、探索职业,理清自我的职业理想,探索自我力量。在小组中期,社会工作者主要引导服务对象认识职业,带领服务对象测试职业兴趣,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理清自我的职业理想等,促进服务对象对自我及职业有进一步的认识。

2.主要内容:

1)职业列举与职业选择

一方面,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一起列举所知道的社会上的一些职业,并简单分析这些职业所需要的职业技能。让服务对象对职业有个初步的了解。另一方面,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列举出7个感兴趣的职业,用逐步舍取的办法留下一个,每一位服务对象都能从7各感兴趣的职业中找到自己最适合最喜欢的职业,协助服务对象理清了自己的职业理想与职业目标。

2)探索自我力量

社会工作者通过设置“我的理想是____,我能____,我还需要____”等一些挖掘自身力量的填空题,引导服务对象将自己的现实条件与职业理想做出对比,找到差距,发现自己尚未发掘的优势,增强服务对象的自信心。

(三)小组后期

1.介入重点:

在小组的后期,社会工作者主要引导服务对象结合理想与现实,找出差距,引导服务对象制定出可行性的目标与可行性方案,把握时间,从当下做起

2.主要内容:

1)时间大作战

社会工作者准备一张长条纸用笔将它画成10份,代表100年。服务对象按照要求去操作,让服务对象从活跃的游戏中,体验时间的珍贵,学会规划与管理自己的时间。通过感受游戏以及服务对象之间的互动分享等,服务对象们基本能认识到了时间的珍贵,时间管理观念增强。

2)我的梦想(任务)清单

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结合对自己的认识、目标等,结合目前阶段的学习情况,列举制定出中短期所希望达到的任务/梦想,从而进一步强化服务对象的目标感。基本上每一位服务对象都乐于分享的梦想任务,也促进了服务对象之间相互学习相互激励的氛围。

3)我的作战计划

社会工作者引导服务对象结合自己目前的学习规划情况,制定出适合目前阶段的学习计划,增强服务对象的学习动机。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作战计划给予肯定,鼓励他们为之努力奋斗。

4)回顾历程,巩固成长

社会工作者在结束小组前,引导服务对象回顾小组历程,巩固服务对象的成长。服务对象能一起参与到小组历程的回顾中,在社会工作者的带领下,能慢慢地回忆起小组历程与成长,引导服务对象相互鼓励相互祝福,努力将所学所获付诸于实践中。

六、成效评估

1.参与人数和满意度情况:

前期预设参与人数10人,实际参与人数8人。

2.满意度情况:

此次调查共发出调查表8份,回收8份,回收率为100%。

总体情况:组员对于活动内容、活动形式和预期效果满意度较高,对社工服务和活动开展形式非常满意并且认为开展形式很新颖,整体结果较好。从调查结果看,大多数组员社工提供的服务、组员之间的关系方面表示满意

以上是对调查的分析,从调查的情况看,调查结果基本上符合一个小组工作的特点,组员整体满意度处于等水平。

3.目标达成情况:

1.通过游戏让组员游戏中认识了更多的朋友,提高了组员社交能力提高了加入小组的兴趣;

2.提升青少年自我探索的能力和意识,促进青少年更好的认识自己

3.提高了青少年的自我表现能力、动手能力和创造能力;

4.让青少年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获得知识,同时也进一步激励孩子们朝着自己想要从事的职业努力前进,树立正确的职业观,规划未来职业,圆梦未来。

七、专业反思

(一)计划实施反思

该小组,社会工作者与辖区的网格员合作,网格员负责宣传,学生主动报名,使得小组服务对象的积极性较高,对小组的投入与配合度较高,这是小组顺利有效开展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

社会工作者在开始小组前,与服务对象预告小组的开展时间、内容,服务对象能在规定时间内准时打卡参与小组,服务对象出席情况稳定,积极参与小组的每一个环节,小组气氛轻松有趣,这也是小组顺利开展的一个另一个重要条件。

(二)服务策略运用反思

在本小组中,社会工作者能够结合小学生生涯特点,依据体验式学习理论指导,通过多种方式相结合,综合运用体验式学习技巧,通过游戏参与、组织活动、互动引导、经验学习等,服务对象思考及运用自己的经验作为自我了解的基础和评估依据,促进青少年对职业生涯的意义、对自我评价分析(价值观、兴趣、个人特质、优劣势、职业能力)以及对职业相关资讯有更深一层的了解,进一步提升服务对象自我规划的意识,增强其自我规划的意识与能力,有效调动了服务对象的积极参与。

(三)服务效果反思

在小组前期,社工通过访谈,了解到大部分服务对象都表示不明白什么事职业规划,对职业的类型不了解。在小组后期,服务对象能理解什么是职业,职业类型都有哪些,厘清自己的职业目标,增加自己的自信心,认真努力的学习,小组服务效果明显。


发文单位 : 济南泉芯养老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