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事·我来讲】当人生与社工相遇

发布者:长清区孝里街道社工站                   点击数:226                   发布时间: 2024-03-21

2021年,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社会工作专业,也并不了解社会工作的职业价值和职业理念。在经过系统的学习,听了西方社会福利体系的历史,讨论如何助人自助,致力于社会公正,了解到社会工作较管理学更开放、自由和有温度。

入职以来,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开展入户走访,在走访过程中有一位和蔼可亲的奶奶,她的日常就是照顾老伴的生活起居,平时孩子们也很少回家。在入户的过程中,我们只做了一些微小的工作,陪老人聊聊天,询问老人近期的身体状况和生活需求,就只是这微小的关心,却深深打动了这位老人,她眼含热泪拉着我的手跟我说“你们这些姑娘心眼真好啊,还一直记挂着我们!”这次经历是我产生很多感触,也更有勇气和决心面对未来的工作。

社工作为一个专业助人的职业,它也治愈了我,所谓“生命影响生命”,在服务的过程中,对我自身也是一个不断赋能的过程。曾经和人交流是我最大的恐惧,也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而现在,我可以从内心去相信自己。大概是在社工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我不断地从内打破自己,又将自己重新拼凑。所以,我相信生命影响生命,也相信社工是可以为生命赋能的专业和职业。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经过半年的积累,我沉淀了自己,也收获了很多,但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着不足,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也将继续践行社会工作服务理念,通过自己的行动和努力更加积极的参与到社会工作服务中去。


发文单位 : 济南市长清区大众创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