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阳光 情满助残 ——宝华街街道社工站助残服务项目

发布者:天桥区宝华街街道社工站                   点击数:1082                   发布时间: 2023-06-05

一、项目背景

残障人士身体的残疾导致他们特殊的心理特点及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模式,在生活和就业方面遇到诸多困难,得不到有效的支持和帮助,甚至遭到厌弃或歧视,从而会产生轻视自己的心理,不愿主动与人接触和交流,对未来也表现出焦虑或悲观,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残障人士不仅不能健康成长,连基本的人际交往也会出现问题。宝华街街道内残疾人群众多,针对这一人群特点,同时进一步建立关爱帮扶长效机制,做好辖区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制定项目实施。

二、服务过程

社工站通过深入社区与残疾居民进行充分沟通,与之建立起信任关系,虽然残障人士不同于正常人,但也应有享受正常人幸福生活的权利。通过各项服务让有需要的残障人士在家庭环境下得到照顾,并探索他们自身的潜能和资源,帮助他们建立自信心,过正常的生活。

1、多元化服务活动社工站通过链接资源为残疾人开展义诊、康复、文体等活动。丰富辖区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社会共同助残、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2、提高就业能力,通过组织辖区有培训意愿和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参加PE花、串珠班等就业技能培训工作,并通过大量实践活动,培养残疾人的实践动手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邀请专业人士,组织残疾人开展就业理念、就业常识、创业培训、引导性培训、《残疾人就业保障条例》、《劳动法》等就业知识培训和相关法律法规讲座。

3、抓住特点精准服务,针对残疾人无法或不易从事重体力劳动的特点,结合每个残疾人的实际情况,社工站开展中西式面点、烘焙、串珠等培训,在残疾人掌握相关专项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社工站组织残疾人到活动中心开展实地培训。通过专业人员对残疾人手把手、一对一的培训,使残疾人能熟悉掌握技能。

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

三、服务成效

通过社工站深入社区与残疾居民建立专业的信任关系,让有需要的残障人士在家庭环境下得到照顾,探索发掘辖区残障人士自身潜能,帮助他们建立自信,能够逐步过正常的生活。同时,与宝华街街道办事处进行协商,借助残疾人之家活动中心,安排志愿者进驻社区,通过系列活动让残障人士勇敢的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增强在社区生活的能力,达到与社区的融合。进一步打开残疾居民的心扉,在拥有健康阳光的生活方式后,能从事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使广大残疾人的物质和精神生活更加美好。

项目开展过程中通过对残障人士进行引导以及对他们做出的回应给予相应的肯定和鼓励,从而激发残障人士的内在动力,提升自尊自信。经过一系列的服务,辖区残障人士的主动性有了很大的提高,愿意主动地,通过各种方式表达内心,同时也打开了一个能够让社能够更加了解辖区残障人士需求的窗口。

经过项目服务有利于促进辖区残障人士发展,通过赋权增能实现人的可持续发展,从而满足残障人士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使残障人士融入社会,助力提升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残疾人烘焙培训

四、项目总结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强调助残工作事关残疾人群体切身利益,事关和谐社区建设的大局,要在社会大力弘扬人道主义思想,导友爱、互助、融合、共享的理念。形成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把展开助残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切实做好社区助残的各项工作。

2、制定方案,加强落实

为扎实做好残助活动,社区结合自身情况,制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居民的实施方案。并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上力求创新、办出特色、讲求实效。使助残活动主题明确、组织到位、职责明确分工明确责任到人。

3、开展社区助残系列活动

为做好助残的各项工作、深入了解基层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及所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出实效,社区采取了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多题材、多角度、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一系列助残工作。同时,组织辖区内残疾人开展相关活动和就业培训课程。如面点烘焙培训、串珠培训、手工编织培训等。

通过本项目,使辖区内有康复需求的广大残疾人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下一步,宝华街街道社工站将将继续跟进残疾人服务项目要求,做好残疾人精准服务,让社工站走进残疾人的需求中。促进其社会融入,切实增强残疾人群体的幸福感,获得感。形成扶残助残的良好社会风尚具有重要意义。


发文单位 : 济南市天桥区慈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